Latest Art Work

Friday, July 13, 2007

知其不可而为之

知其不可而为之,是处女座的勇气,也是最惹人讨厌的“特征”。

我纳闷,什么是“知其不可而为之”?于是我上网查询。

子路宿于石门。
晨门曰:“奚自?”
子路日:“自孔氏。”
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

原来是个守城小卒嘲笑孔子的一句玩笑话。

而“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意思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一个理想主 义者的形象勾画。明明知道不可能,但非要试试看。我想我正是这种人吧。到头来,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心灰意冷。只因为我“不服”。

若成功了就是勇敢的英雄,若失败了就是愚蠢的傻瓜。我只是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吧!可能我还是剪不断我自己的束缚。

4 comments:

Edwin said...

Me cant read chinese well... ;(

Wisely said...

蹇,難也,險在前也。
見險而能止,知矣哉!

量力而動,其過鮮矣。
善敗由己,而由人乎哉?

時止則止,時行則行,
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所以知其不可而為之也得配合客觀條件與時機,凡事量力而行便已經問心無愧了。=]

Butterflygalz said...

sighz, i had to make an effort to write in chinese just to see you comment again... you sure are hard to invite.

the day my heart dies, will be the day 我问心无愧。。。

Wisely said...

haha 心死又怎問心無愧呢?凡事隨遇而安吧,也趁著假期暫且把煩惱抛開,好好休息一下,祝旅途愉快!=]